关闭注册 登录
宁波公益网 返回首页

小眼睛涂tu的个人空间 http://nbgy.org/?39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中垃圾怎样分好类 江东划船社区做法值得效仿

已有 2892 次阅读2013-6-30 09:42 |个人分类:环保

      


       从5月3日开始,江东划船社区开始启动垃圾分类模拟运行。如今快两个月过去了,据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反馈的信息,划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不但大大提高,并且还出现了一批主动推广垃圾分类的达人,他们不但自己搞好垃圾分类,还教别人怎么做。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这些垃圾分类达人的家中,请他们谈谈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也许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垃圾分类要细心
  
  家住荷花一村四楼的徐老伯今年已经80岁了,老人家看起来精神很好,腿脚利索,“垃圾分类刚开始觉得挺烦的,但是只要肯用心,慢慢养成习惯就好了。”谈起垃圾分类,徐老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徐老伯说,他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以前都是把家里产生的垃圾混在一起,然后再倒掉。今年5月份,社区实施垃圾分类后,他去领了配发的垃圾桶,回来后他心里就嘀咕,这么复杂,我能不能做好呢?随后,他又找来了垃圾分类的有关资料,试着进行分类,但是经常搞混。但是他并没有灰心,后来看到大学生志愿者手把手教垃圾分类,他就三次把大学生志愿者请到家里,让他们给自己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没有多久便学会了。
  
  记者在徐老伯的家里看到,他的厨房里放了两个垃圾桶,他说一个放厨余垃圾,另一个放其他垃圾。在卧室里,还放着一个红色的垃圾桶,他说这是有害垃圾桶。对于可回收垃圾,像废报纸什么的,徐老伯又专门设了一个柜子,把这些垃圾收集起来,再卖给垃圾回收站。
  
  徐老伯对记者说,垃圾分类要根椐家里的不同情况,然后合理设置垃圾桶。像他家里,有害垃圾就是一些电池、不用的灯管儿什么的,垃圾桶可摆放到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里,等收集到一定数量后,再拿到社区里换绿色植物。而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都要产生,这两个垃圾桶不妨放到厨房里,但是在投放的时候,还是要细心,如果不注意,这两种垃圾就放混了。对于可回收物,家里不一定放垃圾桶什么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及时收集整理,不能随手乱扔。“总而言之,垃圾分类首先要细心,只要肯用心,其实并不难。”徐老伯说。
  
  家有“小哨兵”
  
  “我儿子每天下午放学回来都要把垃圾分类情况给检查一下,如果分不好,他就会对我提出‘严厉批评’,然后再纠正过来,我现在叫他是监督我们家垃圾分类的小哨兵!”葛女士家住荷花一村一幢二楼,说起他们家垃圾分类的事,她说有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的一份功劳。
  
  葛女士说,他们家只有三口人,老公常年在外出差。社区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她感到有些烦,怕不适应。儿子读书的荷花庄小学专门对学生们进行了垃圾分类教育,手把手教孩子们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并让小家伙们回来配合大人们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儿子回到家,看我垃圾没有按分类的要求放好,当场就指出了错误,并笑话我是‘笨妈妈’。然后又教我正确的做法,并且要监督我学会才肯罢手。”葛女士说。
  
  葛女士还说,对于老公,儿子也是严格要求。一家人在学会垃圾分类的同时,也让家庭气氛变得其乐融融。
  
  自从家里有了“小哨兵”监督,垃圾分类的习惯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划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他们十分注重对学生群体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回到家中成为这项工作的“助推剂”,事实证明,这项措施是非常成功的。现在,他们社区有1000多名这样的“小哨兵”,生活垃圾分类在社区的顺利推进,也有这些“小哨兵”的一份功劳。
  
  出租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划船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推行时,他们最担心的是在一些外来的租房群体中推进有难度,这些租户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平时做事大手大脚的,什么东西都是随手一扔,再加上房子不是自己的,他们只是这个社区的一个“匆匆过客”,垃圾分类他们会接受么?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实践,发现他们不但适应了垃圾分类的程序,并且做得一点也不差。
  
  来自江西的小赵今年27岁,和女朋友及另一对情侣一起在划船社区拼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他对记者说,5月份垃圾分类刚开始时,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给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精神和做法,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我们都是年轻人,在上大学时就看到国外一些城市垃圾分类做得很好,现在看到宁波推行这项工作,我们肯定是无条件配合的。”小赵说。
  
  因为是合租的,他们要共用一个厨房和客厅等。接下来,他和另一对合租的室友商量好,把垃圾桶分门别类放好,然后根椐不同的要求,把垃圾分类投放。刚开始,大家还闹出了笑话,例如搞不清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应不应该分开放,后来就找来资料慢慢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待这些问题解决后,他们还在客厅里放了两个垃圾桶,把自己在卧室时产生的垃圾再分类后统一放进去,然后再送到社区指定的地方。
  
  小赵的室友小汪说,垃圾分类是一件全社会都应该参与的事。很多人有一种误区,以为年轻人不乐意参与这项活动。其实错了,现在的年轻人更关心生活环境,并且也很乐意参与公益事业,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和机会,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参加的。
  
  经营户成了垃圾分类达人
  
  当记者见到周师傅的时候,他正在收集刚刚产生的垃圾。周师傅在划船社区开了一个小店,平时卖些日用百货什么的,夏天来了,他就加卖些冷饮棒冰和西瓜什么的,因为人实在,再加上店铺收拾得很干净,因此生意一直不错。
  
  周师傅说,虽然他是一个小生意人,但是每天在经营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可不少,特别是夏天来了,消费者喜欢把冷饮包装纸乱扔,他就特别在店里放了三个垃圾桶,提醒消费者把这些垃圾分类放进去,或者自己动手把垃圾分类放好。记者看到,周师傅的三个垃圾桶上分别写着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厨余垃圾桶里放着西瓜皮等水果皮,在其他垃圾桶里放着棒冰纸等,而在可回收垃圾桶里,放着一些冷饮瓶、塑料瓶等。就在记者采访时,看到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正在买棒冰,买完后,周师傅提醒说,请把棒冰包装纸放进旁边的垃圾桶里。“这个老板可热心了,有时候我们放错了,他自己捡出来给放好。所以,我们每次来买东西,都会自觉把垃圾分类放好。”另一名来买东西的小姐说。
  
  划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社区内的店铺每天也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他们就动员他们在经营中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来。现在社区内大部分的商铺都主动在经营中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据了解,划船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渐渐地在居民们的心中形成了一种风气,并且还涌现出不少积极分子,他们有时间就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邻里交流垃圾分类的心得体会,社区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居民王阿姨说,现在政府推行垃圾分类项目,这是一件大好事,每一个宁波人都有义务参与,让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
  
  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的居民生活垃圾按照蓝绿红黑四色垃圾桶进行分类,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黑色代表其他垃圾。随着在划船社区试点的成功,今年7月,四色分类垃圾桶将取代现有的垃圾桶在海曙、江东、江北三个试点街道进行投放,以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来源:宁波文明网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关闭注册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