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362|回复: 0

[公益人物] 章鼎儿:为小学教育补上科学这一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1 20: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jpg
      在小学科学教育界,章鼎儿是泰斗级人物。不过,他说自己是“老了不在一线工作、不在二线研究,大概可以算是站在第三条线上,关注著、观察著、思考著我们的小学科学教学的一个人”。
2.jpg

  上世纪70年代,章鼎儿成为了一位常识课(科学课早期名称)教师。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深深的热爱上了这门学科,并一直致力于通过科学课,让小学阶段的孩子们得到科学素养的培养和发展。
3.jpg

  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的前言《行动的号角》中说:我们大家,无论作为个人还是作为社会,同科学素养都是利害攸关的。在章鼎儿看来,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和这个社会中民众的整体科学素养密切关系的。同时,一个人的科学素养也和他的生活与工作,以及每一天所要做出的决定是否正确都息息相关。
4.jpg

  章鼎儿曾经用“生存、发展、效率、品质”来回答记者关于科学素养对一个普通人意味著什么的问题。譬如拿一个菜篮子去买菜,买什么菜呢?需要选择决策。过马路,这么多车,选择什么时候穿过去,需要观察,需要决策。上网找资料,找来一大堆,还不同,甚至互相矛盾,相信谁的?要作选择决策。在电梯里,突然停电了,怎么办……
5.jpg

  虽然最初只是一位科学教师,但是基于自己对科学教育的深刻理解和热爱,章鼎儿不断学习、实践和钻研,成为一名全国优秀的科学教师,最后,他成为浙江省科学教研员。
6.jpg

  作为科学教育工作者,大量相关书籍的阅读是章老师的兴趣。对于实在买不到和借不到的图书,他会去摘抄。有一次,找了好久,终于在一家出版社图书馆发现一本英国的科学启蒙教学书,他就下决定抄书,一下抄了两万多字。他还曾经一字不漏地抄过一本《科学启蒙》,而摘抄的就更多了。

7.jpg

  好的科学教师是会受到学生爱戴的,章鼎儿老师也一样。每当十天半月因事未能上课而后出现在教室门口时,热烈的掌声会让章老师热泪盈眶。在一些孩子们的心目中,章老师是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人,是他们的老朋友,甚至是几次三番出现在孩子们梦中的人物。有一个低年级的孩子管章老师叫爸爸。问为什么,他说他喜欢科学课。
8.jpg

  有人说,浙江现在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科学教育事实上的中心。如果这是事实,想必也没有人会怀疑,章鼎儿在推动和建立这一事实上中心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开创性和推动性作用。
9.jpg

  虽然很多人都认识到科学课和科学素养的重要性,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国科学教育水平不高,而中西部地区就很低了。“几乎相差20年”,章鼎儿说。中西部小学的科学教育,大多仍然停留在以老师为中心、讲解常识的“初级阶段”。甚至很多时候,这门课就直接不上了。
11.jpg

  2008年底,桂馨基金会设立“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并成为国内唯一关注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和科学教育发展的公益机构。基金会聘请了章鼎儿老师为项目特聘专家。
12.jpg

  能有一个公益组织对自己挚爱一生的事业进行关注和支持,章鼎儿很高兴,当然也是积极投入其中。五年来,他和公益项目“桂馨科学课”,一起走过了中西部地区的13个县,参与了近20场对这些地区科学教师的系列培训和指导活动,直接培训指导了1100余名科学教师。
13.jpg

  每次培训,许多来自一线农村的科学教师都会特别兴奋,因为他们可以亲眼见到章鼎儿,并且得到他的现场面授培训和指导。

  章老师将自己几十年的经验和教学思想的精华,结合当代科学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实际,为中西部地区科学教师就科学教育发展前景、理念、方法、问题和解决途径等,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同时,结合老师们的课堂实践过程,进行分析、点评和指导。培训之后,老师们感慨:原来科学课还可以这样上。

  手表、水杯、一个本子和一支笔,是他每次培训的随身物品。在听每一节各地科学教师的观摩课时,你会一直看到章老师在不停的聆听、思考和记录,有时候还从座位上起来,观察课堂上孩子们的科学探究活动。他会认真的记录课堂每个环节用了几分钟,并细致记录下一堂课中的优点和不足。

  虽已年过七旬,还患有糖尿病,章老师的精神状态却一直保持的很好。平时全国和地方的各种相关活动受邀不少,然而“桂馨科学课”一次次的公益项目活动他从未缺席。

  有人纳闷:问章鼎儿老师,都七十多了,身体还些毛病。为什么还要经常跟著一个基金会的公益项目到处跑。章老师笑著说:我觉得年纪大了,动一点脑筋,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至少可以抵抗、推迟老年痴呆这样的毛病吧。桂馨基金会所付给他的那点象征性专家费,他也通过其他方式又捐赠给了基金会。

  退休后,章鼎儿经常受邀参加各类的全国活动,并作为专家评委对许多中青年科学教师的现场教学进行点评。每次,他总会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客观、深入和犀利的点评。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狂妄和骄傲,但了解他的人却不以为然:章老师对自己的批判更加苛刻。

  我在不断逼迫自己走一条要求更高、更艰难的道路的同时,逐渐地享受到了孩子们科学素养发展中的自己所体会到的自由,尽管还只是小小的一点自由(比如仅仅是比较有把握地上好课,亦或是见证一位年轻科学教师的成长),但真到了自己正在接近自由王国,正在日趋成熟的时候,我是很兴奋的。---章鼎儿。

  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追求,他依然致力于中国小学科学教育改革的推动。参与“桂馨科学课”公益项目,让他有了一个新的平台。他期待能够早日看到中国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春满花开之时。让未来的中国公民都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来源:腾讯公益)

6b1461eegw1eg8y0zd2ooj20c80fwabc.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