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276|回复: 0

[应急/灾害] 宁波发布居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 建议家庭备应急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7 11: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通家庭应该准备哪些物品来应对可能的自然灾害?昨日,由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减灾委办公室编印的《宁波市居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正式公布,这是我市第一本专门介绍各类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的汇编手册,将全部发放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在宁波民政网全文发布,供市民自行下载、阅览。


  《手册》分“灾害避险自救常识”、“常用应急电话”、“家庭应急物品储备清单”三大部分内容,介绍了60条防灾避险常用知识,提供了火警、报警、急救、交通事故、电力、自来水、煤气等12个常用应急电话。


  15类家庭应急物品储备清单


  调查显示,自然灾害发生后,救援物资和资源很难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七成受灾者在最初的时间里靠自救和互救,因此,有必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市民政局结合宁波常遇见的灾害和家庭自救的需要,在这本手册中发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清单详细列举了15类家庭常备应急物品及用途,并全部配发彩色插图,建议居民家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准备一个应急箱,提前储备一些应急物品,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灾害、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具有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救生哨,毛巾、纸巾/湿纸巾,呼吸面罩,多功能组合剪刀,应急逃生绳,灭火器/防火毯,常用医药品,医用材料,碘伏棉棒,压缩饼干,纯净水,防水火柴,蜡烛,轻便保温雨衣。


  遇到龙卷风如何避灾?


  在室内:要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前进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尽量避免使用电话。将床垫或毯子罩在身上以免被砸伤。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最安全的躲藏地点。


  在室外:不要呆在露天楼顶,就近进入混凝土建筑底层。远离大树、电线杆或简易房屋等。


  雷雨天如何防止跨步电压伤害?


  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要尽量缩小,以防止因“跨步电压”造成伤害。所谓“跨步电压”是雷击点附近,两点间很大的电拉差,如果人的两脚分得很开,分别接触相距远的两点,则两脚间便形成较大的电位差,有强电流通过人体使人受到伤害。所以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如果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怎么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用沙袋、土袋在门槛和窗户处筑起防线。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都要堵死。


  风暴来临前应该如何加固门窗?


  听到警报后,用木板从外面将窗户封住,屋门及车库应在上下两端处加固。如需外出躲避,就从外面加固;若留在屋内,就在屋里加固。门窗的玻璃用纸条或胶带贴成米字,缝隙处也要完全封死。在拉门或塑钢窗的滑道里放一个楔子,防止门在暴风雨中滑开。锁上通向阁楼的门窗,并用东西堵住,阻止大风刮进。


  台风过后该如何自救?


  强台风过后不久,一定要在屋子里或原先的藏身处待着不动。撤离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最好等居住地宣布安全之后,再回家。


  台风刮来时或台风去后常可能发生触电事故。在台风去后,特别要关照孩子别去电线吹落处玩耍。看到落地电线,无论电线是否扯断,都不要靠近,更不要用湿竹竿、湿木杆去拨动电线。若住宅区内架空电线落地,可先在周围竖起警示标志,再拨打电力热线报修。


  眼下许多家庭使用拖线板连接微波炉、冰箱、电视机,而拖线板往往就放置在地板上。家住底层的市民若在台风过后回到家发现积水,必须先切断电源,再进屋收拾拖线板。若发现墙壁、水龙头或其他地方“麻电”,要立即报修。


  城市中遇洪水如何自救?


  首先应该迅速蹬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避灾安置场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如果来不及转移,不必惊慌,可向高处(如结实的楼房顶、大树上)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如果洪水不断上涨,应在楼上储备一些食物、饮用水、保暖衣物以及烧开水的用具及轻便简单的炊具、打火机、火柴等。


  如果水灾迫使你躲到屋顶上暂避,或者要用自制木筏逃生时,还应准备一些可发出求救信号的东西,如手电筒、应急灯、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沾油的破布(纸或木根)、镜子等。


  洪水来临,要注意避开这些危险地带:危房及危房周围危墙旁、马路两边的下水井通道及窖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如何应对高楼火灾?


  如果失火时你在楼下,脱险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弄清出口,一般就能顺利逃离。如果浓烟弥漫,你可以匍匐而行,因为越贴近地面浓烟越稀薄,能见度较好,呼吸较容易,有助于脱险。


  如果失火时你被困在楼上,甚至被困在最高处,从楼梯逃生困难,可以在窗前挥动衣服,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等待救援人员前来援救。如果楼道里边失火或有烟雾,人被困在房间里,就千万不要离开房间,并且应该把通向楼道的房门关紧,想法从房间的窗口处或阳台上逃出,等待救援。


  当熊熊烈火近在眼前时,应设法避开大火,用水打湿棉被、地毯等,裹住身体,想法躲避到安全地方,这样可以减轻火焰和浓烟的伤害,有利脱险。另外,因失火被困楼内人员千万不要使用电梯。


  如何应对公交车失火


  逃离现场:立即打开门窗就近迅速撤离。


  遮住口鼻: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资料显示,火灾中被浓烟熏呛致死的是烧死的4~5倍。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用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


  切忌喊叫: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故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


  衣燃勿奔:当你冲出火海时发现衣服着火,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的流通,引起助燃愈烧愈烈,或将火种散播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出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


  轨道交通火灾怎么办?


  若在车站发现火警:保持镇定,切勿慌张,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击碎就近的火灾手动报警按钮玻璃,并尽快通知车站工作人员,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示以及站内导向标志及时疏散出站;不要使用电梯;车站内设有火灾应急装置,请逆风移动。


  如在列车上发生火灾:使用紧急通话按钮联络司机;在安全情况下,使用列车内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按照司机或工作人员指引尽快离开车厢,逃生过程中要坚决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能盲目乱跑,要依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撤离。列车和隧道内均设有火灾应急装置,请根据工作人员指引向指定方向逆风疏散,不可走到其他轨道或隧道内。


  发生滑坡前有哪些预兆?


  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者以前没有泉水的地方出现泉水,井水突然干枯、井水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树木突然枯萎或歪斜。


  发生大滑动之前,会有岩石裂开或被挤压的声音,周围的动物会有异常反应,如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等。


  滑坡前缘坡脚处,土壤出现上隆现象。


  山体顶端部位突然出现一条或多条裂缝。


  滑坡后缘的裂缝迅速扩大,并会从中冒出热气或冷气。


  山下房屋前后地上可见一条裂缝,裂缝下方山体明显下沉。


  滑坡体四周岩体或土体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弛现象。


  遇到滑坡该如何逃生?


  遇到滑坡应该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避灾场所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线路。


  抢救被滑坡掩埋的人和物时应注意什么?


  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发生滑坡后应注意什么?


  可以马上参与营救其他遇险者。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回发生滑坡的地方居住,以免第二次滑坡的发生。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发生泥石流前有哪些预兆?


  在山体附近坡面有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易发生山崩和泥石流;在降雨达到峰值时,上游的降水激烈,泥沙灾害显著,溪沟出现异常洪水;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坡面发生变形,水路堵塞,泉水断流;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流水中有漂木出现;由于上游发生崩塌,溪沟的流水非常浑浊;在流水增大时,溪沟内发出石头与石头相互碰撞的咯咔咯咔声;上游发生山崩,有异常臭味出现;有树木的断裂声;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例如,猫的大声嘶叫等;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减少;当听到有类似机械的开动声或似打雷的声音时,又有直立水柱的现象出现,那么即将发生泥石流。


  以上这些泥石流发生的前兆现象,大多是与降水的程度有密切关系。因此,提前做好短时间内的降雨预报工作是极为重要的。


  遇到泥石流该如何逃生?


  发生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呈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发生泥石流后,可躲避在树林密集的地方,因为碎石滚落遇树就会减速,这样伤害会减小。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树木;如果必须经过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地段时,要听当地的有关预报加以防范。


  乘客不慎掉下轨道交通站台怎么办?


  地铁车站内设有屏蔽门,请勿倚靠,以免掉下站台。站台两端设有紧急停车按钮,如发现有乘客进入轨道,请使用紧急停车按钮或与站台工作人员联系。


  乘客如遇轨道交通停电怎么办?


  如在车站内遇到停电:车站内设有紧急照明装置,请保持镇定,不要拥挤,留意广播,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从安全通道疏散。


  如在列车内遇到停电:一般情况下,列车会自动运行到就近车站停车。如在区间内停车,请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疏散。列车设有紧急开门装置,不要担心车门打不开,更不需要砸车门、车窗。请根据广播或工作人员指引打开车门,并从指定的车门沿紧急疏散踏板进入线路,大件物品或行李应留在车上。不必担心人多时被关在密闭的地铁车厢里会出现呼吸困难。列车迫停隧道内时,地铁调度人员会及时开启隧道通风系统。


  如何应对化学物品泄漏?


  在繁华的市中心,广大市民一般远离危险化学品,但是化工厂工作人员及居住在周围的市民则需要掌握一些救助知识。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应知道居住地附近的石油化工厂的基本情况,如主要生产、经营、储存物质的性质,存在哪些危险性。


  在发生重大化学事故后,化工厂附近的居民应在统一指挥下进行疏散,必须注意的一点是,疏散的安全点是处于当时的上风向,居民应逆风逃生。发生化学物质泄漏事故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现场。


  居民在平时应掌握自救和救人的常识,当有人发现窒息时,应采取心脏复苏术,保持心脏跳动。发生化学灼伤,要立即在现场用清水进行足够时间的冲洗,及时有效的现场医疗救护是减少伤亡的重要一环。东南商报记者陆麒雯通讯员邓天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