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7395|回复: 0

[基金会合作] 关于开展首届“牵手鄞州”公益创投的实施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3 16: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号召,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扶持初创的公益慈善组织,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将以宁波市鄞州区为主要实施区域、以关注农业、农民、农村和社区建设为主要工作目标,面向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社会组织,开展首届“牵手鄞州”公益创投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一)培育一批具有公益心,有能力、有意愿、可持续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公益组织成长;


  (二)资助一批能够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有效服务的优秀项目;


  (三)搭建基金会和社会组织交流互动的平台,培育、扶持优秀公益项目品牌;


  (四)提高全社会对公益项目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二、活动组织领导


  (一)首届“牵手鄞州”公益创投活动邀请浙江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宁波市(鄞州区)民政局、宁波市(鄞州区)文明办为指导单位,由宁波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主办。基金会成立“牵手鄞州”公益创投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活动推进办公室(下称“办公室”)。


  三、活动规则


  (一)项目申报主体


  1、经政府管理部门核准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2、未核准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可挂靠在宁波778创业资源中心(民非组织)参与,项目申报以宁波778创业资源中心的名义申请参加。


  (二)项目申报类别


  申报的项目要符合基金会的宗旨和使命(详见www.beebf.org基金会网站)。


  本次创投活动资助范围主要有以下几类:


  1、农村可持续发展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生态农业、农民教育、环境保护、公平贸易等项目;


  2、农村弱势、特殊群体帮扶,包括但不限于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入、心智障碍孩子的早期教育、刑满释放等边缘人群的社会接纳等项目;


  3、农村包括但不限于对孤寡残弱老人的社区服务、社区教育、失业人士就业培训等。


  注:鼓励包括但不限于农村妇女与城市流动妇女的小额创业的社会企业模式的组织和项目。


  (三)项目要求


  1.社会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会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内有一定比例需求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门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项目理念创新性:项目实施理念、运作模式、参与方式具有创新性。政府已经提供了相同服务或业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足够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参与创投。


  4、项目模式可复制性:项目成功经验可总结成型,供其他组织和服务区域复制,成功创投的机构可进行项目培训输出。


  5.项目策划科学性:项目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项目受益人界定清晰,项目目标明确,经费预算合理,计划安排可行,评估指标科学,落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较强。项目实施周期不低于半年,不超过一年。


  (四)实施范围和服务对象


  申报公益创投项目的实施地点为宁波市鄞州区。


  (五)经费安排


  1.项目经费。本次公益创投活动获选项目预算100万,计划资助优秀社会组织优秀项目15个左右,每个项目资助额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项目申报人能提供或募集部分资金的项目优先。


  2.如符合要求的项目预算总计不足100万,以“宁缺毋滥”为原则,按实际需求为限,留存部分纳入基金会2016年公益创投资金预算。


  3.经费拨付。获选项目预算经费根据项目周期和评估结果分三期拨付。在协议签订后拨付项目预算的40%,中期(根据项目特性在第三到第六个月间)评估通过后拨付50%,终期评估通过后拨付10%。


  (六)项目监管


  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或通过其它非法手段侵占、不当使用项目配套资金和社会定向捐助,违者依法追究相应责任。获选项目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主动接受主办方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2.获选项目机构因不可抗力原因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时,应及时向主办方提出并妥善协商处置方案。未经主办方同意,不得擅自向其它组织和个人转让服务项目。


  3.获选项目机构未严格按约定认真实施服务项目的,主办方不再为其申请服务项目后续资金的拨付,同时追缴已使用的资金。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项目征集


  1、发表公告(同时接受项目申报)(见公告之日起至3月15日)。通过发文、网站、媒体和社会动员等形式向社会发表公告,征集公益创投的项目。(在基金会网站上专项公布项目申请书的范本,并开通专线咨询电话,安排专家对有意向申请项目的机构进行网络答疑,指导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


  2、专题培训(根据报名情况另行通知)。安排专家进行项目申请的专题培训,以期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步优化。社会组织按照规定的项目范围、设计要求,进行具体的项目设计,并在项目征集期内,通过www.beebf.org基金会网站下载项目申请书和预算表,填报后打包以“组织名+项目名”命名文件发送至邮箱service@beebf.org(到宁波培训的差旅费用自理)


  3、汇总和初审(3月16日至3月17日)。公益创投办公室对社会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汇总,根据创投要求对项目进行初审。初审确定进入书面评审的公益项目。


  第二阶段:项目评审


  1、书面评审(3月18日至3月20日)。公益创投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初审入围的项目进行书面评审。


  2、众筹网上线(3月20-22日)。书面评审通过的项目上众筹网进入众筹pk环节。


  3、众筹PK(3月22日至4月10日):每个项目总预算的30%作为筹资目标,20天内,众筹成功的项目,最终进入现场评审环节;众筹成功的项目根据筹资额、支持人数排名,折算为分数,计入项目评分。众筹所得资金由社会组织接收,并用于该项目。(众筹网收取1.5%平台管理费,在所得资金中扣除)


  4、现场评审(4月12日至4月13日)。通过申请机构现场项目展示和答辩,专家对书面评审选出的公益项目进行现场评审。


  5、个性化辅导和项目优化(4月13日至4月14日)。在现场评审同期安排专家对入选机构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个性化辅导。申请机构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修改和完善,在4月20日之前提交完善后的项目终稿(入选的外地机构可报销一人火车二等座费用或同等值差旅费用)。


  6.结果出炉(4月23日至4月24日)。经专家评分加上众筹得分,确定最终获得资助的公益项目以及资助金额。


  7、社会公示(4月25日至5月2日)。创投结果在基金会及众筹网上向社会公示。在公示期间,未发生举报、投诉的,报公益创投活动领导小组审批。

  第三阶段:报请审批(5月3日)。


  1、报送审批材料。公益创投办公室将经公示的评审结果汇总后报公益创投领导小组审批。


  2、获选项目的通知。公益创投办公室收到获选项目的批准书后,及时通知相关的社会组织。


  第四阶段:签订合同(5月4日至5月7日)。


  获选项目的社会组织与主办方签订项目合同书。经签订项目合同书后,获选项目的社会组织可按项目实施方案从主办方处按财务流程支出项目资金。


  第五阶段:项目实施(2015年5月10日至2016年5月10日)。


  1、拨付项目经费。办公室将项目经费分期拨付至项目实施机构:项目协议签订后拨付预算的40%,中期评估通过后拨付50%,终期评估通过后拨付10%。


  2、督促项目实施。办公室负责项目实施期接受获选项目咨询,并聘请相关专业人士,协助开展项目督导和社会组织的能力培训。


  3、组织监督评估。办公室通过召开季度工作例会,对项目进行监测,组织期中和期未评估,督促获选项目按照创投要求规范使用资金并完成项目计划,保证项目成效。


  第六阶段:项目总结


  五、活动规则


  (一)申报和实施公益项目的主体是必须是正式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或与宁波778创业资源中心确立正式挂靠关系的社会组织(以挂靠协议为主)。通过基金会www.beebf.org网站,下载项目申请书和项目预算表;填报后请在3月15日24时前发送至service@beebf.org


  (二)参加公益创投的申报项目,必须符合公益创投规定的项目内容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导向。


  (三)获选项目的实施周期不低于半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如有长期实施项目,基金会将在第二年的创投活动中酌情予以支持,每个项目资助额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不含通过众筹网筹集的费用)。


  (四)已获政府购买服务资助且尚在实施中的项目,不在本次公益创投项目范围之内。


  (五)申报公益创投项目的实施地点为宁波市鄞州区。


  (六)获选项目实施团队若为非宁波本地社会组织,且提供服务需要固定办公场地,基金会在合作期限内将尽力协调项目必备人员的办公场地及项目调研、执行所需信息资源。


  (七)若有宁波本地和其他地区的社会组织申请类似项目,基金会将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互通有无,促进合作。


  宁波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


  2015年2月24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