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387|回复: 0

[公益人物] 柴静在“雾霾调查”推荐的APP“污染地图”,它能用来做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3 10: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污染地图下载地址:http://game.pcgames.com.cn/sy/4041.html



  2月28日,已经脱离公众视线一年之久的柴静带着雾霾调查视频《穹顶之下》回归,几乎刷爆微信朋友圈、微博、各大媒体。一个调查记者以一个普通母亲的身份向公众讲述:雾霾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我们应该怎么办?



  在全长接近104分钟的视频里,柴静提到了一款APP—污染地图,它是一个可以查询污染源实时排放数据的免费应用。

640.webp.jpg

  当环境信息公开大数据遇到移动互联网

  “世界上再强大的政府,也没有办法独立治理好污染,他需要依靠的是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意志。只有信息公开,才是一切公众参与的基础”

  ——柴静《穹顶之下》

  这也是“污染地图”的研发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的初衷,2013年3月28日,IPE联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环保组织,共同倡议污染信息实时公开。起初很多省市的环保局只在各自平台上实时公开数据,这些分散在各个平台上的数据,对于公众获取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IPE把这些数据整合起来,开发了一款APP,起名叫“污染地图”。

  “污染地图”上提供可实时查询的大数据,都来自官方对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的监控数据公布,这得益于环境信息公开。

  在中国版图上,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空气质量、水质信息、废气污染源实时排放信息和废水污染源实时排放信息,包括超标排放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信息,都能一目了然。公众也能了解到污染我们空气和水的源头企业都在哪里。

  污染地图可以做什么?

  1.查询实时空气质量,全国空气状况尽收眼底




  它可以随时查询全国381个城市200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空气质量指数和污染物浓度,数据直接跟环保局各监测网点同步,每1小时可更新一次。

  2.查看谁在排污,快速了解身边的污染源,并参与监督

640.webp (2).jpg

  首次汇总全国多省市废气、废水污染源实时排放数据,地图清晰地标注出超标排放废气企业的名称,显示该企业废弃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及标准限值,是否超标排放一目了然。

  用户如果发现该企业有超标行为,可以随时分享到微博、微信、来往等社交平台,让企业接受公众监督及环保部门监管。很多污染企业在公众监督及环保部门监管下,已承诺进行废气治理,截止目前为止,已有200多家企业做出了公开解释说明。

  备注:目前污染地图可供查询企业为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

  说明:图中红底蓝边标识的企业为对在线超标问题做出了公开说明,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达标排放的企业。

  3.倡导绿色品牌、绿色采购,引导绿色生产

640.webp (3).jpg

  可以显示80多个知名品牌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排名,公众可以用自己的投票推动减排,双向促进,在曝光高污染企业的同时,让大众了解更多绿色品牌。

  4.环保百科,指导健康生活方式

640.webp (4).jpg

  对空气质量指数、二氧化硫、氢氧化物、碳氧化物等一些专业名词进行解析,轻松学习空气污染和防护知识。

  2.0版本“蔚蓝地图”抢先看

640.webp (6).jpg

  为了让用户获得更流畅的体验,IPE产品开发组在春节前就开始了“污染地图”的产品优化,本月IPE即将推出“污染地图”的2.0版本“蔚蓝地图”,在查看空气质量指数、污染企业等功能的基础上,将会增加空气质量预报以及全国的水质监测实时数据。

  1.提供空气质量预报,健康生活指南服务

  ▶提供霾预警

  ▶第一个提供空气质量预报功能的APP

  ▶提供全面的气象信息

  ▶空气质量指数(PM2.5)

  另外还提供佩戴口罩建议、开窗建议、运动建议、净化器开启建议等服务内容。

  2.提供水质监测实时数据,了解身边的河流湖泊水源地污染


640.webp (7).jpg

  第一次汇总全国环保部门、水利部门的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形成独家的中国地表水水质地图,帮助公众了解身边的河流、湖泊的水质状况,包括水源地饮用水水质状况。

  我们能主动做什么?

  十面霾伏,除了戴口罩,开空气净化器,还能做什么?


  1、打开“污染地图”APP,看看谁在污染我们的空气!你可以拨打“12369”举报污染。


  2、你也可以定位你周边的污染企业,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提交或APP提交。


  3、尽可能的使用自己的“绿色选票”,不购买污染企业的产品。


  4、如果你是采购商,或从事相关的工作,请尽可能的“绿色采购”,加强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不采购污染企业产品。

  我们一起,让污染无处可寻。

  治理雾霾,找回蓝天,非一朝一夕,也非个人之力。但如能人人参与,不等待,不推诿,相信终能如柴静所说,一个被能源照亮的世界,同时可以是洁净和美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