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8559|回复: 0

谁该为NGO能力建设买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6 08: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9月8日,“谁该为NGO能力建设买单?”——中国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价值倡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市倍能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倍能中心)联手倍能能力建设价值影响力联盟(倍能联盟)共同主办。
       会议缘起:当几百万的社会组织数量高速增长,并承担着为数亿人服务的庞大社会责任时,其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却被社会所忽视和遗忘。为了引起智慧人士的关注,作为社会组织的助推器,倍能中心和倍能联盟共同主办了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谁该为NGO能力建设买单?”研讨会。
       政府有关部门非常重视该大会的召开,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赵泳、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李旭、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秘书长邹学银、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魏朝阳和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高学东及社会组织编制处副处长李晓东一起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和指导。南都公益基金会、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河仁基金会和友成企业家基金会等纷纷派出高级官员参加本次研讨会。美国环保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乐益会等知名国际NGO和中国慧灵集团、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等70家机构亦在会上积极各抒己见。同时人民网、中国公益在线网、中国网、感动中国网、中国科技报、中国发展简报等出席并报道了本次大会。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赵泳指出:尽管社会组织已经被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但是社会组织“打铁还得自身硬”,必须强化自身治理和自我发展能力、提供服务的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和适应市场等五种能力。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自身的体系和规律。能力建设需要遵循“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先内后外、以人为本;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

       基金会说: 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副总监刘晓雪女士立场鲜明地指出:“NGO最应该为自己的能力建设买单,因为只有自己买单,NGO才有足够的决策权和话语权,因为NGO最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但是NGO的钱从哪里来?我觉得作为资源方,当我们在进行资助的时候,应该给予NGO适当的用于机构发展的资源,这样NGO才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按照先后秩序选择适合自己的能力建设服务。”

      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公众参与中心总监叶婉女士则认为:“NGO如果要在能力建设方面得到政府、基金会、普通捐赠人的资助和支持,需要清楚自己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需求是什么,自身的能力提升到底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会否把更多的服务带给需要帮助的人。NGO只有理清了上述逻辑,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

      NGO说:中国慧灵集团和广西安琪之家则以机构自身的发展历程同与会者分享了能力建设对NGO发展的重要性。中国慧灵集团行政总监张武娟感慨道:“是倍能中心提供的一次组织能力评估机会,将三个月发不出工资濒临倒闭的慧灵带上了平稳发展之路,今天已经在全国复制了20多个慧灵,并以集团化运作。从此以后,我们自己在做项目的时候也会将能力建设作为项目的一部分,去向企业或基金会申请。” 张武娟说:“政府最应该优先为NGO能力建设买单”。


“安琪之家已经从一个能力建设的接受者,成长为能力建设的伙伴,一个给予者,能够支持更多的同行一起成长。从一个只服务几个孩子的机构,发展为一个为全国同行机构提供支持的行业枢纽,其中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品牌战略非常重要,NGO必须重视自身的能力建设,因为我们要向社会彰显我们的价值,传递我们非赢利的文化,传递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广西安琪之家创始人王芳说,“究竟谁该买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也有国际机构的代表认为,NGO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应该自己为自己的能力建设买单,还有人认为应该由从业者个人应该承担。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金罗教授高屋建瓴地指出: 我国社会组织能力的提高,核心问题还是中国的教育问题。能力建设人才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是我们国家战略的大问题,民间组织的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需要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撑和统筹。国家应该动员和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办一些民办学校,积极开展培训和教育。陈教授说:“我相信这项事业只要得到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以及政府的支持,谁都来买单,民间组织才会兴旺发展,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作者惠寄  作者:倍能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