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26255|回复: 0

【来自基金会的TA】从企业到基金会,跨出一片新天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1 08:4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的话
       从商业到公益,看似领域的跨越,却承载着人生价值观的转变和升华。珊珊热情大方,说话直爽,充满着项目官员的干劲。十年的汽车行业生涯带给她不一样的视角,也正是如此,基金会和公益行业的互助和分享打动了她。珊珊将向我们讲述项目官员的“三头六臂”,以及一个项目官员的心路历程。
       加入安利公益基金会之前,闫珊珊在某广告公司任公关总监,在汽车行业工作已有十年。然而一次偶然的美国求学经历,使她接触了志愿者组织,对公益产生兴趣。回国之后,机缘巧合之下,她了解到安利公益基金会并决定加入。对于一个已在某个行业里耕耘十年的中层管理者来说,转向一个全新的领域并不是一件易事,但珊珊说,公益行业的前景和氛围、基金会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和平台打动了她。

公益与商业

       珊珊的跨领域工作经验,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公益与商业的融合与区别。一方面,将商业运作模式融入公益项目中,可以提升个人的工作效率和项目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从个人角度上看,在企业工作时,需要努力地守护自己,不断向上努力,处于吸收的状态,而不是往外的扩散。商业领域具有竞争和排他性,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力争上游是孤独的。对比起来,在基金会的工作让她意识到分享的重要性。项目工作人员之间很乐于去分享一些有价值的经验,探讨社会问题的本质,厘清项目设计的逻辑,更好地对受益人和资助者负责,而讨论也是基金会或公益行业内相互鼓励的一种方式。在基金会中的工作价值是属于全社会的。
       而最打动珊珊的,是项目本身实现的社会价值。安利公益基金会专注于儿童领域的营养和健康,珊珊在基金会主要负责“春苗营养计划”,这个项目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项目有一整套精细化管理模式,从调研,设计、实施、监督到评估,每一个环节都要完整落实。当她描述这个项目实施几年来覆盖了多少贫困县、惠及了多少学校,多少孩子因此发生了变化,那一刻,她是骄傲的。当然,实现这些价值的前提是项目各利益相关方的倾力投入和完善的管理,对于她这个从商业公司出来的人而言,公益项目有着丝毫不输于商业公司项目的操作流程和问责制度。
       对于一个企业基金会来说,企业的慈善文化是很重要的,安利公益基金会尽量独立于安利企业品牌,专注做公益,同时借鉴安利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企业的全球慈善经验对基金会来说是很好的资源。作为一个项目官员,珊珊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做好基金会与项目受益者之间的桥梁。

项目官员在忙什么

       项目官员是项目设计和执行的灵魂人物,在基金会内部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这需要项目官员较强的掌控和协调能力。
       项目官员与多个合作方的关系都是需要技巧和情商去经营的。在与政府的沟通过程中,要能够阐述清楚项目的目的、实施的方法,取得当地政府的理解和信任,并撬动政府资源助力项目。作为项目官员,珊珊认为基金会的透明化运作是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准则之一。基金会的项目官员需要与捐助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无论捐赠的金额大小,每一位捐赠人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也有权对款项的去向问责。
       对项目官员而言,另一个重要的合作方来自于受益人。在项目的实施中,需要受益人的积极配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参与,并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给予反馈,配合项目的监督和评估。这需要非常大的投入以及能够换位思考,最终形成一个最佳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并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去和受益人沟通,让他们了解项目的价值和意义,以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生活与理想

       作为一个原本在商业领域摸爬滚打的人,公益领域的第一份项目官员工作的收入比之前低,原因是基金会项目官员薪酬有其行业上限。对于一个跨界者来说,这种差距带来的感受更加明显。
       妹妹晚珊珊五年开始工作,而现在的年薪是她的两倍,内心中无意的比较,让她或多或少有一些压力。公益行业的薪酬低于商业行业,其实是不合理的。用公益的“道德感”来抵消薪酬的不平衡,也是不足取的。从事公益工作,需要有情怀和热情,有专业的知识,有操作项目的能力……这些并不亚于商业从业者。珊珊希望这个行业可以留住更多人才,至少不应该因为薪酬而让人才流失。
       虽然面对项目工作繁忙、行业薪酬水平平均偏低等等问题,珊珊还是笑着说,“三年前刚进公司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姑娘,现在俨然成老大姐了!”所谓的“大姐”,其实说的是,那种“大姐般”的热络与快乐!有时下班搭乘顺风车,她偶尔会聊起自己的工作,发现很多车主对于公益慈善已经有了初步的概念,并且会谈起自己的参与经验。有意思的是,这些车主听了她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后,很多人对项目产生了兴趣,并希望捐款。反倒是她自己会劝他们不要盲目地捐钱,而是应该先去了解基金会的项目,关注本身也是对公益事业的一种支持。而且安利公益基金会作为一家非公募基金会,虽然不能直接接受来自大众的捐款,但是愿意鼓励所有人通过媒体平台,来参与和支持公益。
       作为一个企业公益基金会的项目官员,珊珊面临着生活与工作的不同挑战,但仍然怀抱着初心和热情,乐观地在公益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关于作者:2013年入职安利公益基金会,负责 “春苗营养计划”及志愿者管理,担任项目官员。之前曾就职于汽车行业多年,很庆幸有机会进入公益领域,寻到一个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平台,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力量,帮助贫困儿童获得更好的生活、教育和发展机会,实现自身价值。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