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126|回复: 0

[公益新闻] 连续两年每周进社区为老人推拿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很有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上午,澄浪社区居委会举行迎接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年轻人在人群中很是显眼。他们是宁波卫生技术职业学院的在校生,昨天有十余位学生为社区居民提供推拿服务。

  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来社区服务,领队的胡梦桥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学长、学姐们就来到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每周一次的推拿服务,如今学长学姐们毕业了,而这个志愿行动仍在持续,社区老年人几乎都认识他们。

  两年多来志愿行动从未中断

  昨天,在活动现场,高龄老人陈秀英坐着推车,在家人的陪同下也来参加活动,当老人看到志愿者时,乐呵呵地说,“认得哦,认得哦,小姑娘按摩交关爽快。”老人女儿郑阿姨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中医推拿,老人四肢没以前那么僵硬了,整个人精神多了。

  “我们每周都安排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推拿服务,还给近40位个结对老人提供上门康复服务。”胡梦桥是宁波卫生技术职业学院康复保健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康复保健协会成立于2007年3月,协会成员基本都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学生。

  每个周末,百余名学生分头为11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两年多来,这一志愿行动几乎从未中断过。宁波卫生技术职业学校位于高教园区,而学生们服务的社区主要位于海曙和鄞州,从学校出发去最近的一个社区需要坐20分钟的公交车,但更多的社区则需要同学们换乘两三次公交才能到。

  俞益飞所在小组的服务对象家住鄞州洞桥镇。从地图上看,学校距离目的地有20公里左右,驾车需要四五十分钟,坐公交需要两小时左右才能到达。“一般周日早上七点半我们就要从学校出发,九点半左右才能到老人家里。”

  学生们为那些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提供上门康复服务,一般持续时间在两小时左右。如果结对老人居住社区距离近些,学生们能早点到对方家中,志愿服务的结束时间也相对早一些,但距离远一些的则要到中午12点左右才能结束。

  “结对老人常常会给我们吃水果、点心,甚至留我们一起吃午饭。”俞益飞说,但协会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大家提供志愿服务是无偿的,“我们基本都是在回来的公交车上吃点面包填填肚子。”

  按照老人病情定制康复计划

  两年多来,宁波卫生技术职业学院康复保健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以老生带新生的方式延续着这一爱心行动。

  孙良勇是原康复保健协会保健部部长,去年毕业后他并没有退出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他和同学一起为社区老人提供推拿、康复服务的经历,是很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记者了解,目前,宁波卫生技术职业学院康复保健协会已经为11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其中海曙区有16位上门服务的结对老人,鄞州洞桥镇20位。

  尽管“出诊”的都学生,但胡梦桥介绍,他们提供志愿服务都是由老师指导进行,尤其是对36位结对老人的康复服务。

  康复服务不比普通的推拿理疗,它需要根据服务对象的个体情况来私人定制一套系统的改善计划。据记者了解,每新增一位上门服务的结对老人,老师都会指导学生,分析老人的病情,结合老人的情况制定康复计划。

  同时,每隔一段时间,学生们还会向老师进行病例汇报。胡梦桥说,每次出发前小组成员都会集合开会,讨论第二天提供怎样的康复计划。

  不论是进社区,还是结对入户,两年多来的坚持让不少老年人记住了这些年轻的脸庞。“有时候我们会接到老人打来的电话,问我们去不去,如果过去他们就会推掉外出的安排。”胡梦桥说,很多老人把志愿者当作自己的孩子,“我们和老人聊天,听他们讲讲年轻时的故事,他们觉得特别开心。”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通讯员 毛一波 罗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