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149|回复: 0

[公益新闻] 澄浪社区:创新完善志愿服务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3 20: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海曙区南门街道澄浪社区位于市中心南部,社区面积37万平方米,人口5400余人。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澄浪社区积极探索创建由点到面的基层社会治理民生网,立足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坚持“一人一岗”志愿品牌20年,走出了一条具有澄浪特色的社区治理之路。

  记者施忆秋通讯员毛一波

  创新完善志愿服务网

  党员“一员一岗”志愿服务活动是澄浪社区的传统品牌。1996年,南门街道朝阳社区退休老党员田庆元在全区街居党员问卷调查中,发出了“给我一个岗位,奉献一份余热”的呼唤,由此拉开了海曙区党员“一人一岗”活动的序幕。澄浪社区党委书记丁玲玲告诉记者,以党员为引领,澄浪社区志愿服务已发展到居民“一人一岗”,为社区各项事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社区建设和管理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澄浪社区按照300户左右为一个单元格的原则,将辖区2760户居民划分为9个网格,实行“1+1+N”管理形式,配备楼道和谐促进员、党员、法律志愿者、辖区单位负责人等各类网格员144名,同时组建“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1+E”党员服务站等服务管理队伍12支,做到动态全掌握,服务全覆盖。

  积极发动党员志愿力量,设立政策法规宣讲、文明礼仪示范、环境卫生清洁、困难群体帮扶、矛盾纠纷调解、平安稳定巡逻等6方面志愿服务岗位,供党员结合自身从业情况、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进行选择,为居民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目前,共开发岗位4260个,涉及政策宣传、思想开锁、民事调解、帮困解难、治安巡逻、楼道管理、环境卫生等28个种类,每年参与居民达5300余人次。

  充分发挥各方力量

  社会组织、“草根领袖”、共建单位是社区建设发展的“吸金石”、“后援团”。澄浪社区有效盘活辖区各类资源,吸纳和鼓励社会力量在完善社区自治、加强社区管理、活跃社区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统筹下,澄浪社区成立了以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法律结对、环保宣传、消防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多支服务队伍。每支团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发挥组织机构的功能作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居住在澄浪堰路28弄双号的党员茆古英,退休前是名律师,退休后她主动请缨,加入街道“锋领头雁工坊”,运用自身法律专长在社区成立“茆律师民情代理站”,顺利调处了居民关于房屋产权问题、邻里间的矛盾纠纷、业主与物业利益从属等各方面问题。在“茆律师民情代理站”的辐射与带动下,居住在辖区内的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纷纷亮明身份,为居民提供法律帮扶。社区整合法律志愿者资源成立“法律促进团”,为社区解决了812路公交车停车站点问题、全民健身点的定位问题、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问题等与群众息息相关案件144起。

  民生大事多方“会诊”

  在思考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澄浪社区秉承“舒畅群众心情、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则,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随着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工程的建成,奉化江两岸的风景变得更加漂亮,居民朋友很想漫步江畔,欣赏美景,可一道围墙挡住了居民的脚步。细心的居民发现,这道围墙有扇从未打开过的门。有门不让开,居民对此有抱怨。社区“民主议事员”杨大姐得知后,第一时间通过社区QQ、网站递交居民意见和建议。

  经过社区初步了解,由于澄浪桥工程的实施,社区部分道路改道、通道被堵,居民欣赏三江六岸美景的脚步被一道铁门拦截,多数居民非常期望能够打开这道门。但是如果打开这道门,就会加重三水丽景小区的治安管理问题。如何两全其美地解决这个问题,社区一时也难以定夺。

  获悉这个问题后,社区民主议事会积极行动起来,决定通过“民主议事员”走访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来集思广益,征集居民意见。

  社区民主议事会召集业委会、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多方洽谈,拟定方案。最后,经过四方代表协调达成共识,由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负责通道大门设计、经费预算、招标安装。考虑到治安等因素,增加沿江地带摄像头的数量,提升安全防范系数。对于安装大门和摄像头的经费,社区议事会提议,有需求的住户向物业公司购买电子智能刷卡器,由此来筹集所需经费,此举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点赞”。电子智能刷卡器的使用,杜绝了不法分子随意进入小区,减少了安全隐患,减轻了物业公司压力。

  现在,早晨或傍晚,总能见到不少居民拿着“通关卡”,沿着三江六岸,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与家人或是邻居谈天说地,放松心情。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