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949|回复: 0

[身边好人] 视老人如亲人 宁波颐养院里的好人沈祥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15 19: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视老人如亲人——在鄞州区文明办公布的1月鄞州好人名单上,资助6名孤儿、办养老院视老人如亲人的沈祥芳榜上有名。近日,笔者走进横溪镇金峨颐养院,倾听沈祥芳的感人故事——

00300167072_12b15e88.jpg

  沈祥芳(左)看望老人。(朱军备摄)

  与老人同吃住

  “每个人都会老去,都想要找个好地方养老。当时我就想,我老了以后怎么办,想着想着就觉得自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沈祥芳5年前退休时,就规划着自己的退休生活。

  2015年1月,沈祥芳接管了金峨颐养院。当时的颐养院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入住的老人只有12位。

  沈祥芳见状,自掏腰包拿出百万元对房屋进行重新装潢,建起了250多平方米的院子,重新装修了失智失能服务专区和24小时特护区。金峨颐养院成为一家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及精神赡养、临终关怀、宜居宜养为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

  因为退休前一直从事公安政法工作,加上曾经的军旅经历,沈祥芳形成了干练、果敢的作风,这让他在处理院内的各种问题上游刃有余。如今,入住颐养院老人有100多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30多位,失智失能老人有10多位。

  接管颐养院后,除了出差、开会,沈祥芳每天吃住在颐养院。两年来,他的手机没关过机,无论何时、不管在哪,只要电话一响,一听哪位老人不舒服,他会立即赶过去。

  为更好了解老人的需求,沈祥芳亲切地称老人们为“阿爸”“阿姆”,把老人视为自己的父母来对待。

  早上6时起、凌晨2时左右睡,是沈祥芳生活的常态。“每天要盯着阿爸阿姆们的三餐,要给他们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不能让他们空着、闲着,夜里要确保每位老人安然入睡。”沈祥芳说,不能让老人们感到寂寞孤独。

  除了为大部分老人准备好常规的三餐外,沈祥芳还请了一位专职厨师,为一部分吃素食、患糖尿病等的老人“开小灶”。一到节假日,或是有老人过生日,沈祥芳会亲自为老人挑选礼物,为老人煮上一碗长寿面。

  知道每位老人的心事

  不久前,一位88岁的老人在临终前一星期,将自己与儿子、孙子之间20多年没有来往的心事,告诉了沈祥芳。沈祥芳立刻找到老人的儿子,当起了“老娘舅”。

  “每个人都会老,当你老的时候,你的儿子没有陪在你身边,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在沈祥芳苦口婆心又不失严厉的“敲打”之后,那位儿子终于走到了老人的跟前。

  当儿子喊出“爸”的那一刻,老人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抱住儿子,两人抱头痛哭。看着老人临终前与自己的儿子重归于好,沈祥芳也哭成了泪人。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老沈不仅要管好这个‘大家’,还要会为每个老人的‘小家’出力,交关不容易。”颐养院副院长王亚平说。

  而这是沈祥芳的做事原则:“既然我接管了颐养院,理所应当把照护老人的每个细节做到极致。”

  资助6名孤儿大学毕业

  沈祥芳的一位亲人告诉笔者,在退休前的20余年间,沈祥芳共资助了6名孩子,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他不仅负责孩子的学费,还承担起孩子家中老人的生活费。有人考上金华的大学,沈祥芳夫妻俩开车送孩子去报到,还帮着办好住宿手续,安排好生活费。到了暑假,他还会接孩子到家里住一段时间。”

  前年,沈祥芳资助的最后一个孩子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了。他说,对每个孩子,他都会要求他们“三要一不要”:要自己会读书,要孝敬,要勤劳,不要回报他。“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等到我有能力了,就想帮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不需要别人的回报,只要求他们在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其他人。”沈祥芳说。

  来源:宁波日报 通讯员蔡梦珠郑拓  记者朱军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