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388|回复: 0

宁波市学生医保大病报销范围、金额、病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31 23: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关心一下我校患“再障”的同学

  宁波工程学院一学生:

  我们学校一位同学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我们全校同学都为他捐款了。这位同学参加过学生医保,请问医疗费最高额可以报销多少?他在异地治疗的费用宁波医保可以报销吗?如果他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医保可以覆盖吗?

  记者:

  在看到这位同学的帖子之前,记者已经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这个情况,并作了采访。

  宁波工程学院一年级小韩同学,在去年12月被确诊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小韩同学回原籍贵州遵义治疗。在遵义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又转到重庆治疗,目前已经发生医疗费9万余元。

  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属于居民医保特殊病种范围。宁波工程学院在号召大学生医疗投保方面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投保率达到99%。小韩同学已经在去年9月参加了为期四年的宁波市区居民医保。   

  就网友提出的三个问题,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了权威回答:

  第一,关于报销额度。大学生参加宁波市区居民医保,其在居民医保年度内发生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医疗费单独计算,不设起付线,年度内累计发生在20万元以下部分,个人承担15%,医保基金报销85%。除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外疾病治疗,则可享受居民医保门诊、住院医疗待遇。

  一个学生如果患了白血病等7类特殊疾病,如果他(她)在市区参加了居民医保,他(她)一年的住院医疗费最高可报销17.628万元,特殊病种治疗最高可报销17万元,两项相加达34.628万元。

  第二,关于学生异地治疗报销的问题。根据宁波市居民医保政策,外地户籍学生假期内因病需在原籍地治疗的,在提供相关证明后可以享受在宁波治疗相同待遇,如果离开原籍地到其他城市治疗的,应办理转外地就医手续。

  宁波工程学院的小韩同学今年寒假期间在家乡遵义治疗此病的费用,在他提供相关凭证后,可以报销。他后来因当地医疗条件所限转到重庆治疗,在重庆治疗的医疗费用回宁波报销时应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之前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把有关事项详细告知其所在学校。因各种原因,小韩同学及其家长未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最近,学校再次了解了小韩同学的病情,要求他将有关就医资料寄到学校,由老师出面为其代办相关手续。

  第三,关于医保是否覆盖骨髓移植手术的问题。骨髓移植手术费用需按医保政策进行审核结算。其中属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术后抗排异治疗费用列入特殊病种治疗范围,其它治疗费用按医保门诊、住院待遇结算。(陈雅珍)

  

  相关新闻

    宁波学生医保力度值得我们自豪

  记者在了解宁波工程学患“再障”学生的医保覆盖内容时,深深体会到,宁波的学生医保力度非同小可,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值得这座城市自豪。

  宁波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从2008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2009年9月1日,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对学生参保群体实行了门诊、住院医疗待遇双统筹,不管是门诊小病,还是住院大病及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血透等特殊病种治疗,均能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

  宁波市医保还为在甬大学生制定了一些特殊政策,如重大病可以回原籍住院治疗,假期或实习期在原籍地或实习地发生的医疗费可报销,将大学医务室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等。

  从2011年9月1日起,参保学生年度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特殊病种治疗医疗费,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由15万元调整为20万元。

  目前宁波医保已经庇护40.3万宁波学子。

  学生医保个人年缴费额为100元。

  2009年6月,鄞州区外来务工者子弟小龙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小龙是安徽阜阳人,随父母一起来到宁波,参加了宁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从2009年6月至今,小龙医保范围内发生的治疗费达到24.6万元,其中居民医保基金支付了18.2万元。

  2010年9月,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小戴患了红斑狼疮,发病3个月,小戴医保范围内的有效医疗费达18.8万元,医保基金已支付了15.4万元。

  2011年1月,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小蔡患了骨肉瘤,他先后到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治疗,3个月医保范围内有效医疗费用达到了27.6万元,医保基金已支付22.5万元。(陈雅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