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4149|回复: 0

恶性肿瘤呈年轻化趋势 应注意哪些身体敲响的警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2 12: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几天,市中医院31岁麻醉科医生段昌松志愿捐献眼角膜的事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市民在为段昌松事迹感动的同时也扼腕叹息,年纪轻轻怎么就得了肺癌。

  段昌松的经历不是个例,记者昨天在市李惠利医院采访时发现,肿瘤病房里有一些是年轻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0后。

  多种肿瘤呈年轻化趋势,医生坦言,癌症防不胜防,但是总有些征兆可以提前发现。

  案例1

  23岁帅小伙不幸患肺癌

  23岁小伙小吴和段昌松一样得了肺癌,发病经历也有些类似。小吴是宁波人,大学毕业两年,在苏州工作,平时身体也很好,没有烟酒史和家族史。

  他有个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准备结婚。

  几个月前,小吴开始不明原因咳嗽,起先只当是感冒,也没放在心上,连续咳了一个多月后回宁波,妈妈觉得不对劲,催他去医院看看。拍片加上病理切片确诊,小吴得的是小细胞肺癌。

  医生说,这种类型的肺癌病并不多见,但它却很嗜好年轻人。年轻人常常凭着自己身强力壮容易疏忽,它的特点是发病很快,发展迅速,恶性程度高。短期内迅速转移至脑、骨等处,许多患者生存期短。

  来自李惠利医院病案统计室近两年内数据显示:肺癌25岁以下3人,25~40岁28人。

  医生建议:

  市李惠利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任剑飞认为:在很多人心目中,肺癌一般都是“老烟枪”的“专利”,但如今不得不注意到一个严峻的事实———不抽烟的年轻肺癌患者越来越多。原因有很多,接触汽车尾气、遭受大气污染以及接触氡气、石棉、滑石粉等致癌物质,还有其他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等等。

  咳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无原因咳嗽超过半个月,或者反复少量血痰,痰中带血丝时应及时就诊拍片。

  案例2

  16岁“小韩红”得甲状腺癌

  16岁的小丽绰号“小韩红”,她很胖,160厘米的个子,差不多100公斤,但是她有一副好嗓子,所以在班里很受欢迎。但有一天,小丽发现自己嗓子哑了,连说话都困难。妈妈带她到医院一看,傻眼了,原来不是扁桃体发炎,而是甲状腺癌,而且已经转移到了双侧颈部淋巴结。

  医生说,小丽的胖其实和她的发病没多大关系,却是延误病情的罪魁祸首。许多人如果甲状腺有异常,一摸就摸到了,小丽胖,所以没发觉,一直到肿瘤压迫到了声带才来看,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

  来自李惠利医院病案统计室近两年内数据显示:甲状腺癌25岁以下24人,25~40岁185人。

  医生建议:

  市李惠利医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邬振华:近几年,他接诊的青春期甲状腺癌患者有好几个,女孩子占多数。这么年轻的孩子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其实医生也说不清楚,可能和环境污染、食物污染有关,但也没有定论。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早发现。家长要经常留意孩子的脖子,一旦发现有肿块、结节要尽快就医,年轻人最好每年做一次甲状腺B超。

  案例3

  18岁打工妹患上胰腺癌

  18岁的打工妹小芳是李惠利医院收治的最年轻的胰腺癌患者。上个月初,她常常觉得腹痛,动不动就拉肚子。在多数外来务工者眼里,这是再普遍不过的毛病,还好,小芳有个学医的老乡,在他的提醒下,小芳到医院检查,结果竟是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

  不过医生依然觉得小芳很幸运,因为发现得早,恶性程度也不高,没有转移,可以手术治疗,住院半个月后她就出院了。

  不过多数患者没有小芳那么幸运,曾经有位年纪才20岁出头的胰腺癌患者就很可惜,没有及时就诊,查出来不到半年就去世了。

  当然小芳也不是万事大吉,她需要定期检查,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来自李惠利医院病案统计室近两年内数据显示:胰腺癌25岁以下2人,25~40岁6人。

  医生建议:

  市李惠利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虞伟明:胰腺癌是最凶险的癌症之一,一般患者从发现到去世只有半年。早期很多症状与上消化道的疾病相似,比如胃痛、腹泻等,在门诊经常被当作消化道疾病治疗,因此早期误诊率非常高。但是他的发病率很低,也并非没有一点蛛丝马迹可寻。抽烟、肥胖、慢性胰腺炎、糖尿病、家族史,都是与胰腺癌相关的危险因素,与之相关的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此外,上腹区顽固性疼痛,有束带样疼痛的患者也要及时就医。

  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应红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