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5795|回复: 0

[环保小常识] 雾霾天如何预防疾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7 23: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减少雾天对健康的危害

  1、当遇到浓雾天气,首先要躲雾。雾天尽量不要出门,更不要早起锻炼,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更要尽量减少雾天外出。

  2、吸入剂:居家旅行“杀人灭口”必备良药。哮喘患者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

  3、适当补充点儿维生素。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可以喝点儿咖啡,听听音乐来改善这种低沉的情绪。

  4、口罩是雾天外出的必需品

  雾天非出门不可的,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大雾天气吃什么最养生?

  1、嘿!去吃豆腐吧!由于老人和儿童的抵抗力较弱,童医师建议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2、老子混了几千年爬到食物链顶端,偶尔也得吃点儿青菜。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如柠檬、橙子、猕猴桃、青椒、白菜、土豆、牛奶、鸡蛋、菠菜等。

  3、午后一颗“神仙果”,快乐似神仙。秋天不仅干燥有时也会多雾,喝罗汉果茶可以防止秋燥及在多雾天气中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是在雾天,午后喝效果更好。在中医看来,罗汉果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首选,是历代朝廷的贡品,还有神仙果的美誉。

  一个罗汉果一般可冲泡四五次。其中,喝罗汉果茶的最佳时间是午后,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就能及时清肺。

  ※饮食忌辛辣,多清淡

  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如柠檬、橙子、猕猴桃、青椒、白菜、土豆、牛奶、鸡蛋、菠菜等。从中医来看,适当多吃点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橙子、橘子、莲子、萝卜等,有清肺健脾化痰功效的食品,有利于减轻雾气颗粒呼吸道的损伤。

  ※喝粥预防过敏性鼻炎

  葱白糯米粥:生姜6克,连须葱白6根,糯米60克,米醋10毫升,先将糯米洗后与生姜同煮,粥将熟时放人葱白,最后入米醋,稍煮即可食。

  大雾来临,如何防范?

  1、惹不起,还躲不起么。首先要躲雾,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早起锻炼,否则会造成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非出门行走不可的,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同时,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伤害身体。

  2、普通青年跟文艺青年都得搞好个人卫生。短时间内吸入粉尘,不会给正常人群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长时间吸入粉尘肯定不利于人体健康,老人、小孩以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要减少外出。出门在外要尽可能戴棉制口罩,防止含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等有害健康的微粒粉尘吸入体内。外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要洗手、洗脸,自觉搞好个人卫生。要选择有保湿功能、低油度的化妆品,以保持面部干爽,避免粘住太多粉尘微粒。

  3、一秒钟摘掉隐形眼镜,不然就得病。扬尘天气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粉尘进入眼睛,很容易造成沙尘与隐形眼镜之间的摩擦,引发眼部疾病。身居家中,要注意关门关窗,尽量减少外出,可以多饮水、漱口,避免口腔干燥,减少口咽部的积尘,地上还可以经常洒一些水,使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房间内地面以及家具、电器上的尘土,要及时用湿抹布、墩布擦拭干净,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