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489|回复: 0

[公益新闻] 创新社会治理 提高幸福指数 ———我市各地创建文明社区掠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4 08: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近年来,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反过来又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各社区也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加强社区治理的有力抓手,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也使社区成了居民温馨的家,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江北区洪塘街道:

  开办免费“假日学校”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特色楼道促和谐

  近几年,为确保外来“小候鸟”平安度过暑假,江北区洪塘街道投入100多万元在灵峰学校、裘市小学开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假日学校”,通过开展文化补习、兴趣拓展、主题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放心、“小候鸟”开心的暑期乐园。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基础较差的现状,“假日学校”本着“需要什么补什么”、“哪里不足补哪里”的宗旨,组织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让他们能跟上正常教学进度,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硬件设施较差、师资配备不足导致一些学生艺术天赋、兴趣爱好没有得到很好培养的现象,“假日学校”以结对方式,组织文艺骨干、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开展辅导教学,开设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培训课程。江北区文化馆分批选派业务骨干,对灵峰、裘市两所“假日学校”的“小候鸟”进行免费培训。宁波工程学院组织志愿者为“小候鸟”开设书法课。

  洪塘街道针对“小候鸟”长期生活在农村、对城里情况不熟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现状,相继开展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使孩子了解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安全隐患,怎样远离危险,碰到危险时怎样自救等内容;通过法制教育,让孩子懂法守法,并通过学生把法律知识带给家长。

  洪塘街道还组织“小候鸟”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强化他们对父母和社会的感恩意识,比如组织他们到父母的工作场所参观,让他们切身感受父母工作的辛劳。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

  特色楼道促和谐

  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内的住宅小区很多是老小区,楼道环境单调、设施老化。为让老楼焕新貌,该街道开展了特色楼道文化创建活动,目前已有特色楼道近30幢。

  该街道银杏小区10号楼是远近闻名的“关爱楼”,楼里的居民们像家人一样相亲相爱。你帮我找工作,我帮你管小孩,互相关爱的事不胜枚举。

  在胜利路社区清川家园,开展特色楼道文化创建活动的五幢楼下各立着一块醒目的招牌:编织人生、魅力纸艺、书情画艺、收藏人家和低碳生活,详细地介绍了楼道特点,这些楼道都是集居民的智慧装饰而成。据该街道干部介绍,这些特色楼外面挂的牌子和楼道里展出的家庭故事,不仅是教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广告,而且也使居住在里面的居民成了道德楷模。

  在总浦桥社区红星小区,有一个“孝德楼”。一张张述说着温情的照片挂在楼道上,在美化楼道的同时,传递“敬老爱老”正能量:203室的媳妇郭志卿与公婆同住,二十余年如一日,感情深厚;204室的外孙戴徐杰小小年纪就孝敬老人,经常给外公外婆洗脚;503室的杨晓红一家与年迈的父亲和残疾的哥哥同住,一直悉心照顾……

  海曙区新典社区:

  温暖失独老人心

  海曙区段塘街道新典社区共有9户失独家庭,以前,这些失独家庭与周围邻居很少交往,对他们的情况,社区也知之甚少。

  新典社区于2012年8月成立了“温心家圆”工作小组,专门针对失独家庭开展工作。工作小组通过与失独家庭深入交流,逐步引导失独家庭成员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开展有益身心的人际交往。

  小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探望行动不便的失独老人张阿姨。每次上门,老人都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希望能有人多陪她聊聊天。每逢节假日,社区还会派人送去祝福,让老人不再孤单。

  戴阿姨是小组的重点工作对象,过去她不愿同任何人打交道,害怕邻居提起她已逝女儿的往事,小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都无法将她请出家门。后来,经过反复沟通,戴阿姨终于将工作人员当成了知心朋友,和工作人员无话不谈。

  失独家庭成员任阿姨是一所大学的退休教授。社区多次请她出来,她都以太忙为由婉言谢绝。任阿姨一次因脚部动手术住院,小组工作人员带上水果和鲜花到医院探望。这让任阿姨切实感受到了“温心家圆”的关怀。出院后,工作人员又及时给她提供轮椅。现在,任阿姨的丈夫已经是“温心家圆”的志愿者,任阿姨也多次参与社区活动,渐渐融入了社区。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蔡惠清介绍,今后,新典社区将建立长效关爱机制,为“失独家庭”搭建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关怀和帮助,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安慰,引导他们融入社区、参与社会活动,以温情和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灵。

  来源:宁波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